Thursday 29 December 2016

Ragu 義大利肉醬麵


義大利肉醬麵堪稱是最普世的義大利料理吧!走到世界各地的義大利餐廳,一定都會有這盤義大利麵,義大料肉醬原文ragù 是從法文ragouts而來,意思為開胃之意,這道料理最有名的是北義的波隆尼亞市(bolognese) ,它的作法是單一或各種絞肉加些洋蔥等蔬菜並加入高湯,或者奶油或是番茄等烹煮,另外一別苗頭的則是拿坡里的肉醬麵,它的作法是整塊牛肉或豬肉或當地的香腸,再伴隨蔬菜及番茄烹煮,而其最著名的是要經過小火長時間慢慢烹煮,最少三小時甚至隔夜都可能,另外它的吃法也不太一樣,煮完後,會將肉挑出另成一道菜,麵則只用它的汁來拌麵。
以下的作法是我婆婆(北義)再加上我些微改良之食譜,請各位參考。😉

備料:
1.1公斤瘦的豬絞肉(也可用750克絞肉加250克香腸肉,我曾經用台灣有名的黑橋香腸,嗯,台灣味過重⋯不建議使用⋯)
2.1根中型紅蘿蔔切丁
3.1顆中型洋蔥切碎
4.1節西洋芹切碎(我冰箱沒有所以沒用)
5.蘑菇幾朵(在這我使用的是義大利的乾牛肝蕈蘑菇,如果找不到就不要用,不建議用台灣香菇取代,因為可能會變成台式肉燥麵)用水泡軟,水留著待用
6.橄欖油
7.鹽一點
8.胡椒粉一點
9.豆蔻粉 2 茶匙
10. 料理白酒或紅酒兩湯匙
11.去皮番茄 pomodoro pelato(如使用新鮮蕃茄,請用聖女小蕃茄約1.5公斤)或是不含果肉的番茄糊 passata
在這我是用了去皮番茄罐頭三罐,每罐450公克



作法:
1.加油炒軟洋蔥、紅蘿蔔、西洋芹、蘑菇
2. 加絞肉炒熟,加酒拌炒,加泡蘑菇水,加去皮番茄(可用新鮮聖女小蕃茄但得去皮切碎哦!)蓋愛過肉
3.調味,加鹽(手輕捏一點即可)、胡椒粉及豆蔻粉拌勻
4. 輕微攪拌,轉小火,蓋鍋煮三小時以上 ,記得偶爾攪拌一下

 5.四小時後,看的出番茄、肉醬已經入味、濃稠(不是乾),試試味道,即可關火

6.煮麵(建議用雞蛋麵-波隆尼亞)


 7. 撒上起司粉(最好是義大利的parmigiano gratuggiato,如果真找不到,那只好用我家那義大利人說那個假的澳洲來的parmesan了)
 Buon appetito🍝


2 comments:

  1. 我想像中好廚藝的義大利媽媽都胖胖的穿著白色圍裙拿著一個大湯杓,真難以和我以前認識那個漂亮台灣女孩連想在一起,這肉醬麵看妳做起來好像不會太難又好吃的樣子 (就是顧瓦斯3-4小時等入味有點久),找個假日也來實作給家人吃看看~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謝謝!這道就是簡單我才會作啊!加油!祝你成功!

      Delete